我的無價瑰寶

28-08-2015

收錄於< 詠春寶典 新編> 下冊

第一次得見師公徐尚田師傅是於2 0 0 5 年的一個講座, 該講座在澳洲雪梨馮傳強師傅所開設的詠春學院舉行。當時我已練習詠春拳術有五年之久,而在這段時期常聽聞許多關於徐師的種種,都突出徐師所擁有的異能及他甫一移動所能產生的力量,以他的年齡及體型來說, 皆令人難以置信。在該講座中的示範, 那種似是毫不費力的發力方法,更使人讚嘆不已。到最終當我親身感受及經驗徐師發力的過程後,我實在給嚇倒了!自該講座後我便清楚應作的事,就是前往香港直接跟隨徐師學習!在不知能有甚麼期許下,我安排了行程,於2006年毅然移居香港。

徐師的詠春拳法無疑是我認識中最優越的身體運作系統,可以應用於任何活動、運動及搏擊上。在遇見師公之前、尋覓武術的十三年間,我所學習過的沒有能與師公給我的訓練相比。這種訓練要求於一處連續數小時站立,動作要緩慢卻專注,以意識保持脊椎正立及盡量放鬆肌肉和骨骼系統;這些都是達至詠春最高境界的必要條件。師公形容這種境界為「念力」,即意識高度集中所產生的力量,並通過練習第一套套拳「小念頭」而得。

熟習運用這種身體活動方法, 對生理、心理的各種能力都有幫助。生理方面,動作的速度、動作與時間的配合,及反射反應等的能力都大幅提升了;身體亦能隨意志向極深層處放鬆,體驗深刻。從放鬆到身意合一到有效把體重動力用於動作上,當中所經驗到的力量足以讓我克服遠大於我的重力。另外,我的脊骨開始鬆開。纏擾我多年的骨節移位及疼痛也開始自行修復,讓我一嘗少痛少壓的生活。

心理方面,處事時的意志集中力大大增強了。這種訓練開啟了通往意識所擁有的巨大潛能之門。意識對身體結構的內在情況,及對身、意之間的互動,都變得更為敏感。我所感到的敏銳、澄明,伴隨着一種放鬆的整體觸覺,無疑已在真實生活的不同挑戰中助我保持平靜及尋着平衡。回顧跟隨師公之前的光景,我清楚看到心理與情緒的整體健康情況如何蛻變。自跟從師公習拳而培養出的特質,確實讓我的生活質素提升,並且過得稱心滿意。

師公為人散發着健康正面、可羨可敬的特質。他待人接物,平易近人;那富感染力、帶暖意的笑容常常教我有歸家的感覺。記得開始練習的第一個星期,當時剛剛租下一處住所,只添置了一張薄薄的摺疊式牀墊鋪於地上,沒有其他。師婆及師公得悉此事,當晚訓練結束後隨即給我一些被單及蓋被,讓我保暖。此舉令我非常感動。

而更值得景仰的,是師公為傳承這種武術的無私奉獻及堅毅承擔。自我七年前開始在師公門下習拳以來,師公從沒有一天因生病或健康理由而停課。一星期五天,每天至少六個小時站着,熱切地教授着願意付上時間習拳的學員。這確實是一位武術大師!曾有人這樣問他:「如果你某一天過得不爽,或感到不適而不想授拳,那你會如何?」師公答道:「甚麼過得不爽?只要我能站起來,我便會繼續授拳!」這對話於我而言,受用一生。能有機會受教於這樣超卓的老師及武術家,我感到非常幸運。師公所擁有的氣質實在不容易達至─ 他所影響我的,對我來說,已是無價瑰寶。

Address 九龍長沙灣道3號長勝大廈11樓(10字)C座
(太子地鐵站E出口)
Phone +852 2606 0602

聯絡我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