詠春的「大鬆大柔」

12-04-2014

收錄於< 詠春寶典 新編> 下冊

本人1979年始學習楊家太極拳術,在機緣下結織到羅炳師叔,他是我同事的家公。從他處得知詠春拳的實用價值。得經他老人家的大力引薦,十分有福地從 1983年跟隨徐尚田恩師始學習詠春拳術至今。師傅教授我們詠春拳術是他老人家一手一脚腳傳授,從不假手他人的。

我所認識的正統詠春拳術,是不需要防守、直截了當地去攻擊對手的一派拳術。眾所皆知我們的始祖五枚大師太,她創立詠春拳術是在她晚年時期,是一位已達八十多高齡的年長「女史」。她的體能實在不及一些孔武有力的壯男,反應亦較慢些。所以她創立的詠春拳術定是「大鬆大柔」、實實在在、直截了當的拳術。發拳時用最鬆最柔的方法行一條完美的直線 (兩點最近的距離是直線),到 達目的地。

坊間的大多數拳術, 大都注重拳套裹的每一招、每一式如何發揮最大的作 用,如攻擊性、防守性及美觀性等。

師傅在教授我們練習詠春拳時,每次都提點我們詠春拳是不要用力去做動 作,完全是用意念(小念頭 - 意念)去做動作,才能做到真正的「大鬆大柔」,出拳時才能是實實在在,直截了當的打出一拳攻擊對手。

練習徐系詠春拳,使我真正體會到正統的詠春拳術的要點「大鬆大柔」。然而練習時,一定要精神集中,全身「放鬆」,但脊椎一定要挺直─ 從尾龍骨到頭頂成一直線,是用意念去放鬆挺直,一定不要做動作去挺直。這樣,才能做到全身每一個部位,包括關節、肌肉、神經系統都可以「放鬆」。要做到集中精 神,全身「放鬆」,當然並不容易,更是練拳中最難克服的關口。所以練習時,不要心急,一步一步有序的聽從師傅的教導去練習,才能達到心手合一的境界。

當我們能做到些微的「放鬆」狀態的時候,我們不但身體會比以前強健,一 些遠年舊患也會隨之解決,如坐骨神經痛。精神上還會很容易放鬆,做事容易集中,生活比以前愉快。

Address 九龍長沙灣道3號長勝大廈11樓(10字)C座
(太子地鐵站E出口)
Phone +852 2606 0602

聯絡我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