詠春隨想─ 佛說:放下

02-03-2015

收錄於< 詠春寶典 新編> 下冊

因體弱從小習武,曾習數家中國拳術。六十年代末期開始習詠春拳,七十年代末期開始教授詠春拳術,但對詠春拳越了解,越發現不足及不解之處,招式變化時常有力有不足之感覺,更感覺不出為何稱是內家拳術,及為何是由年紀老邁之女性(五枚師太)創出之拳術。常自我檢討,不足之處究竟是學藝不精還是有未明之處,更對徒輩直言詠春拳術應該還有我未知之處,更不可能是前人愚昧,到我等手上才發現不足之處。

經不斷尋師訪友,機緣巧合,得徐師收列門牆,解我對詠春拳之疑問,解釋了何謂內家詠春拳,為何年紀老邁及氣力弱小之女性亦能發揮的原因,更令我瞭解到詠春拳術,與我所認識的一般以後天氣力為主的拳術的最大分別。

重點是內涵,以先天人體的生理結構為主,再加強鍛煉、運用,發揮潛能,產生一種非常非常強大, 又不是後天肌肉所能產生的力量; 更可以做到不限形式,不論任何角度,均能發出非常強大的力量。而非一般以招式、力學、角度為主的拳術,更不能以物理及機械結構作出完滿解釋,是一種非常玄妙的技術,是感覺而非知覺。

簡單就如國畫大師隨手揮來,可是蒼松,可是修竹,可山可水;有如佛說:放下。能放下,精神就能輕鬆,肌肉才能放鬆,就可做到詠春葉問宗師所說的:全身放鬆,出拳亦放鬆不要用力。

最重要的是如何放棄已習慣的肌肉發力方法。千萬不能稍有這樣的思想:少少力是沒有問題的,或沒有用力就不能防禦了。但最難接受的,還是當你朝着這方法練習的時候,你會感覺到從前的力量在減退,新的力量又發揮不出來,你有一種接受不了的徬徨。

能否有信念地堅持下去,先暫做個不懂詠春的詠春人呢?要接受這事實是非常艱難的事情,亦不知道何年何日才能成功,最難通過的還是自己這個關口呢!

成功非僥倖,如何才能做到?功到自然成。

Address 九龍長沙灣道3號長勝大廈11樓(10字)C座
(太子地鐵站E出口)
Phone +852 2606 0602

聯絡我們